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à dāo kuò fǔ

大刀阔斧


【成语解释】 大刀和阔斧都是古代的武器。原来形容军队声势浩大;杀气腾腾;充满战斗气氛。现比喻办事果断而有魄力。

【成语出处】 明 施耐庵《水浒传》第47回:“摇旗呐喊,擂鼓鸣锣,大刀阔斧,杀奔祝家庄来。”

【成语繁体】 大刀闊斧

【成语简拼】 ddkf

【成语注音】 ㄉㄚˋ ㄉㄠ ㄎㄨㄛˋ ㄈㄨ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状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斧,不能写作“爷”。

【近 义 词】 雷厉风行|7310

【反 义 词】 束手无策|10486、缩手缩脚|23821

【成语例子】 世界上原有两种人:一种是~的人,一种是细针密线的人。(朱自清《山野掇拾》)

【英语翻译】 handle without gloves

【日语翻译】 思い切ってやる,大鉈 (おおなた)をふるう

【俄语翻译】 смéло и решительно

【其他语言】 <德>kühn und entschlossen <mit Entschlossenheit und Tatkraft><法>agir avec décision,sans s'embarrasser de petits détails <trancher dans le vif,hardiment>

【成语谜语】 木工做房子;关羽战李逵

【成语故事】 梁山泊好汉晁盖带领17个头领从法场上救下宋江后到白龙庙聚会,放哨的人跑来报告官军大刀阔斧地杀奔祝家庄来。李逵提起双斧就去迎战。晁盖等率众杀得官军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直逼江州城下,好汉们才回梁山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