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àn bù jiù bān

按部就班


【成语解释】 按:按照;部:类别;班:次序。原意是指按照文章分段布局的需要;而安排好层次;选择、组织好词句。后来表示按照一定的条理、步骤做事。

【成语出处】 西晋 陆机《文赋》:“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然后选义按部,考辞就班。”

【成语简拼】 abjb

【成语注音】 ㄢˋ ㄅㄨˋ ㄐㄧㄨˋ ㄅㄢ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定语;形容按照老规矩办事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班,不能读作“bǎn”。

【成语辨形】 部,不能写作“步”;班,不能写作“斑”。

【成语辨析】 ~与“循序渐进”有别:~突出条理;多用于工作、计划;“循序渐进”强调逐渐;多用于学习、训练。

【近 义 词】 循序渐进|13878、墨守成规|8650

【反 义 词】 勇往直前|12436、闻风而动|11365

【成语例子】 但黄公俊的祖父,他开始读了书,象一般读书人似的,他~的要将八股型的才学,“货与帝王家”。(郑振铎《黄公俊之最后》)

【英语翻译】 keep to conventional ways of doing things

【俄语翻译】 в устанóвленном порядке

【其他语言】 <德>Schritt für Schritt vorgehen <ordnungsmǎβig><法>procéder méthodiquement,pas à pas,graduellement

【成语谜语】 司局长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