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àn wú tiān rì

暗无天日


【成语解释】 暗:黑暗;天日:天和太阳;比喻光明。黑暗得看不到一点光明。形容社会极端黑暗;无理可言;无法可依。

【成语出处】 清 蒲松龄《聊斋志异 老龙舡户》:“剖腹沉石,惨冤已甚,而木雕之有司,绝不少关痛痒,岂特粤东之暗无天日哉!”

【成语繁体】 暗無天日

【成语简拼】 awtr

【成语注音】 ㄢˋ ㄨˊ ㄊㄧㄢ ㄖ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补充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反动势力的黑暗统治

【成语结构】 补充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暗,不能读作“ān”。

【成语辨形】 暗,不能写作“按”。

【成语辨析】 ~与“昏天黑地”有别:~一般不能形容风沙漫天或雾气弥漫的景象;“昏天黑地”则经常这么用。

【近 义 词】 不见天日|2812、漆黑一团|8576

【反 义 词】 重见天日|13583、大放光明

【成语例子】 上自王后,下至弄臣,骇得凝结着的神色也应声活动起来,似乎感到~的悲哀。(鲁迅《故事新编 铸剑》)

【英语翻译】 under dark rule

【日语翻译】 暗黒で道理が通らない

【俄语翻译】 беспрáвие и произвóл <чёрные дни>

【其他语言】 <法>dans les ténèbres <sans lumière>

【成语谜语】 立

【成语故事】   清朝康熙年间,盱眙县知县朱宏祥被提升为闽浙总督。他到广东不到半载,就使广东全省利兴弊除。
  然而,在朱宏祥到广东以前,这里的往来商旅不知死了多少,但就是找不到凶手,一个个都成了无头冤案。譬如:朱肇运主仆两命尽丧;吴学伊主仆3命尽丧;谢俊卿男女5命尽丧。这些人的死,都是凶手将他们的肚子剖开,将石头放进他们的肚子里,然后沉入水底的。
  据说,朱宏祥一到任,城隍认定他是清官,就前去告诉他上述凶杀案是老龙舡户干的。
  朱宏祥听到这一报告后,就到广东东北老龙津这个地方去捉拿凶手,结果擒获了50多名驾船人。经审讯,才知道他们是以舟渡商旅为名,诓客人登上他们的船,再通过放蒙药或烧闷香使客人昏迷,然后下手将客人剖腹纳石,沉入水底。这些船户结帮为害,致使这个地方社会极端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