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āo luó wàn xiàng

包罗万象


【成语解释】 包罗:收集、容纳;大范围的包括;万象:宇宙间万物万事的景象。包括了形形色色一切景象。形容内容丰富庞杂;无所不包。

【成语出处】 《黄帝宅经》上卷:“所以包罗万象,举一千从。”

【成语繁体】 包羅萬象

【成语简拼】 blwx

【成语注音】 ㄅㄠ ㄌㄨㄛˊ ㄨㄢˋ ㄒㄧㄤ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内容丰富,无所不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象,不能读作“xiānɡ”。

【成语辨形】 象,不能写作“相”。

【成语辨析】 (一)~和“无所不包”;都表示“包含的东西非常之多”的意思;不同在于:~偏重在“十分庞杂”;“无所不包”偏重在“一点也没有遗漏”。(二)~和“应有尽有”;都形容内容丰富、齐全。但~偏重在无所不包;一般指整体说的;“应有尽有”偏重在无所不有。一般指个体说的;并且大多前面有举例。

【近 义 词】 应有尽有|12879、无所不包|11111

【反 义 词】 一无所有|12280、空空如也|7385、挂一漏万|5520

【成语例子】 你怎言~,迟早飞升。(明 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十三回)

【英语翻译】 the whole creation include

【俄语翻译】 охвáтывать всё <всеобъéмлющий>

【其他语言】 <德>alles umfassen (od. einschlieβen) <allumfassend><法>embrasser,englober tout <contenu riche et varié>

【成语谜语】 影集;大型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