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ǎo jīng fēng shuāng

饱经风霜


【成语解释】 饱经:充分经历过;风霜:指艰苦的生活。形容经历过种种的艰难困苦生活的磨练。

【成语出处】 周立波《暴风骤雨》第一部六:“说到这里,他的饱经风霜的发红的老眼里掉下了泪水了。”

【成语繁体】 飽經風霜

【成语简拼】 bjfs

【成语注音】 ㄅㄠˇ ㄐㄧㄥ ㄈㄥ ㄕㄨㄤ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经验丰富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经;不能 读作“jīn”。

【成语辨形】 经,不能写作“径”。

【成语辨析】 ~和“饱经沧桑”;都含有“阅历深”的意思。但“饱经沧桑”偏重强调经历许多变化的意思;“~”偏重强调经历过长期艰难困苦生活的磨练的意思。

【近 义 词】 饱经世故|14386、曾经沧海|12973

【反 义 词】 一帆风顺|11956、养尊处优|12133

【成语例子】 人们那被晒黑的~的脸上,显出严肃而紧张的神情。(冯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英语翻译】 endure all the hardships of exposure

【日语翻译】 つぶさに辛酸を嘗める。苦労をなめ尽くす

【俄语翻译】 натерпéться всяких невзгóд

【其他语言】 <德>viel Schweres im Leben durchgemacht haben <von schwerem Leid geprüft><法>connaitre toutes les vicissitudes de la fortune

【成语谜语】 老树顽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