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ào tóu shǔ cuàn

抱头鼠窜


【成语解释】 窜:逃跑;乱跑。抱着头像老鼠一样迅速逃跑。多用来形容受到沉重打击狼狈逃跑的样子。

【成语出处】 宋 苏轼《代侯公说项羽辞》:“夫陆贾,天下之辩士,吾前日遣之,智穷辞屈,抱头鼠窜,颠狈而归,仅以身免。”

【成语繁体】 抱頭鼠竄

【成语简拼】 btsc

【成语注音】 ㄅㄠˋ ㄊㄡˊ ㄕㄨˇ ㄘㄨ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含贬义,形容敌人的狼狈相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窜,不能读作“chuàn”。

【成语辨形】 鼠;上边是“臼”不能写作“白”。

【成语辨析】 ~和“逃之夭夭”;都含贬义;都形容逃跑。但~是比喻性的;“逃之夭夭”是诙谐说法;有时用作中性。

【近 义 词】 逃之夭夭|10305、捧头鼠窜|20997

【反 义 词】 大摇大摆|3913、得胜班师

【成语例子】 夫陆贾天下之辨士,吾前日遣之,智穷辞屈,~,颠狈而归。(宋 苏轼《拟侯公说项羽辞》)

【英语翻译】 cover one's face and creep away

【日语翻译】 頭をかかえてほうほうの体(てい)で逃げる

【俄语翻译】 в пáнике бежáть <обратиться в бéгство>

【其他语言】 <法>fuir comme un rat la tête dans les mains

【成语谜语】 捂着脑袋赶耗子

【歇 后 语】 抱(捂)着脑袋赶老鼠

【成语故事】 楚汉相争时期,在萧何的极力推荐下,刘邦任用韩信为大将,抄了项羽的后路,破赵取齐,占据黄河下游地区,被封为齐王。蒯通积极鼓动韩信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举出当年常山王张耳抱头鼠窜归降了汉王并出兵消灭了生死与共的好友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