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ì guān zì shǒu

闭关自守


【成语解释】 守:防守。封闭关口;并加以防守;不跟外界往来。也比喻因循守旧;不接受外界事物的影响。

【成语出处】 东汉 班固《汉书 王莽传》:“闭门自守,又坐邻伍铸钱挟铜,奸吏因以愁民。”

【成语繁体】 閉關自守

【成语简拼】 bgzs

【成语注音】 ㄅㄧˋ ㄍㄨㄢ ㄗㄧˋ ㄕㄡ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行为保守,不接受外界事物的影响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闭,不能读作“bǐ”。

【成语辨形】 守,不能写作“首”或“手”。

【成语辨析】 ~和“闭关锁国”;都可以表示“不与外国往来”。但~语义范围广;可泛指不与外界往来。

【近 义 词】 闭关锁国|2530、闭门谢客|31208

【反 义 词】 广泛交流

【成语例子】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能~,不与外界交往。

【英语翻译】 shut the door on the world

【日语翻译】 鎖国(さこく)する;外部と艕渉をもたず家にとじこもって生活する

【俄语翻译】 отгородиться от внéшнего мира

【其他语言】 <德>Selbstisolation<法>fermé au monde extérieur

【成语谜语】 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