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bìng jià qí qū

并驾齐驱


【成语解释】 并驾:几匹马并排拉一辆车;齐驱:一齐快跑。指并排套着几匹马一齐快跑。形容齐步前进;不分先后;也可指力量、水平、才能、程度等不相上下。

【成语出处】 南朝 梁 刘勰《文心雕龙 附会》:“是以驷牡异力,而六辔如琴;并驾齐驱,而一毂统福。”

【成语繁体】 並駕齊驅

【成语简拼】 bjqq

【成语注音】 ㄅㄧㄥˋ ㄐㄧㄚˋ ㄑㄧˊ ㄑㄩ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用于人或其它事物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驱,不能读作“qù”。

【成语辨形】 驾,不能写作“架”。

【成语辨析】 ~和“不相上下”;都有“程度相等;不分高低”的意思。但“不相上下”的应用范围广;还含有“分不出好坏”的意思。~可表示“并肩前进”的意思;“不相上下”没有。

【近 义 词】 并肩前进、齐头并进|2055

【反 义 词】 背道而驰|2469、迥然不同|1317

【成语例子】 若让我估量这本书的总价值,我以为只逊于《红楼梦》一筹,与《儒林外史》是可以~的。(朱自清《歧路灯》)

【英语翻译】 run neck and neck <equal or nearly equal in a race or contest; abreast; horse and horse; keep pace with; keep up with>

【日语翻译】 くつわを並べて一斉に進む,肩を並べて前進する

【俄语翻译】 бежáть бок ó бок

【其他语言】 <拉>pari passu<德>im Gleichschritt gehen <Schulter an Schulter vorwǎrtsschreiten><法>chevaucher de front <aller de pair,de front>

【成语谜语】 赛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