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án bīng bài jiàng

残兵败将


【成语解释】 残:残余的;不完整的;败:输。剩下的士兵;打败的将官。形容损失惨重;被打得七零八落;失去战斗力的军队。也作“残兵败卒”、“败将残兵”。

【成语出处】 明 无名氏《伐晋兴齐》第四折:“如今追击残兵败将,遂收故境,引兵而回。”

【成语繁体】 殘兵敗將

【成语简拼】 cbbj

【成语注音】 ㄘㄢˊ ㄅㄧㄥ ㄅㄞˋ ㄐㄧㄤ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用于指被击溃的军队或势力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将,不能读作“jiānɡ”。

【成语辨形】 兵,不能写作“乒”或“乓”。

【成语辨析】 ~和“散兵游勇”;都可指被战败的军队。但~着重强调“残”、“败”;即被击溃、残存的势力;“散兵游勇”着重强调“散”、“游”;即没人统率;没有组织;独自行动的人;~还可戏称在竞赛中失败的对方。两个成语不能通用。

【近 义 词】 散兵游勇|9623、残军败将|29067

【反 义 词】 锐不可当|10019

【成语例子】 侯匪又转向那一撮~动员起来。(曲波《林海雪原》三七)

【英语翻译】 remnants of a defeated army

【日语翻译】 敗残将兵(はいざんしょうへい)

【俄语翻译】 жáлкие остáтки разбитых войск

【其他语言】 <法>troupe en derouté <vaincus>

【成语谜语】 孤卒逼宫定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