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án zhā yú niè

残渣余孽


【成语解释】 残渣:剩余的渣滓;孽:妖孽;指坏人。残存的坏人和恶势力。比喻在消灭或淘汰过程中剩下来的坏人。

【成语出处】 《历史研究》1976年第3期:“由于不少奴隶主残渣余孽被集中于南阳,故而南阳之俗是‘夸奢、上气力、为商贾’,成为一个‘难制御’的地方。”

【成语繁体】 殘渣余孼

【成语简拼】 czyn

【成语注音】 ㄘㄢˊ ㄓㄚ ㄧㄩˊ ㄋㄧㄝ 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指坏人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孽,不能读作“xué”。

【成语辨形】 孽;中间是“”;不是“辟”。

【成语辨析】 ~和“污泥浊水”;都可形容没落反动的。但~主要指人;即被推翻的反动统治阶级中遗留下来的反动分子和社会渣滓;“污泥浊水”含义较广;可泛指落后、腐朽及反动的东西。

【近 义 词】 残兵败将|3077、漏网之鱼|7843

【反 义 词】 百里挑一|2299、德才兼备|4127

【成语例子】 清王朝的~,试图抵抗辛亥革命的胜利,大搞复辟活动,结果只是加速了自身的灭亡。

【英语翻译】 evil elements from the old society <dregs of the old society>

【日语翻译】 残存している悪人(あくにん),残党(ざんとう)

【其他语言】 <德>Abschaum der alten Gesellschaft und Verbrecherklüngel<法>vestiges <déchets>

【成语谜语】 炉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