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ǎn dàn jīng yíng

惨淡经营


【成语解释】 惨淡:费尽心思;经营:筹划;组织。原指作画下笔之前;精心构思;计划布局。后形容苦费心思去谋划、经营管理某事。

【成语出处】 唐 杜甫《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诏谓将军拂绢素,意匠惨淡经营中。”

【成语繁体】 慘淡經營

【成语简拼】 cdjy

【成语注音】 ㄘㄢˇ ㄉㄢˋ ㄐㄧㄥ ㄧㄥ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艰苦地筹划与工作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营,不能读作“yǐnɡ”。

【成语辨形】 淡,不能写作“谈”。

【成语辨析】 见“苦心孤诣”(581页)。

【近 义 词】 苦心经营|7342、苦心造诣

【反 义 词】 无所用心|24903

【成语例子】 这样~之后,这一所房屋,在那条贫民窟的街道上简直是一所很整洁的屋子了。(邹韬奋《经历 惨淡经营之后》)

【英语翻译】 take no end of pains to do sth.

【日语翻译】 非常(ひじょう)に苦心して経営(けいえい)する

【俄语翻译】 надрывáться в рабóте

【其他语言】 <德>ein Geschǎft mit Ach und Krach in Gang halten<法>se donner beaucoup de mal pour une entreprise <peiner>

【成语谜语】 最困难的生意

【成语故事】 唐玄宗时期,著名绘画大师曹霸善于画人和马,被封为“左武卫将军”。唐玄宗命曹霸为他的御马玉花骢画像,曹霸经过一阵惨淡经营后,一匹生动活泼的马便出现在白绢上,这马好像即将腾跃的飞龙,所有的马都要相形失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