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án xián yù dī

馋涎欲滴


【成语解释】 馋:看见好的食物就想吃;涎:口水;欲:将要。馋得口水都要滴下来了。形容贪吃或贪求欲望非常强烈。也作“垂涎欲滴”。

【成语出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 弄堂生意古今谈》:“初到上海的乡下人,一听到(叫卖零食的声音)就有馋涎欲滴之概。”

【成语繁体】 饞涎慾滴

【成语简拼】 cxyd

【成语注音】 ㄔㄢˊ ㄒㄧㄢˊ ㄧㄩˋ ㄉㄧ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贪吃的样子

【成语结构】 补充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涎,不能读作“yán”。

【成语辨形】 馋,不能写作“谗”。

【成语辨析】 ~与“垂涎三尺”有别:~多形容嘴馋想吃;“垂涎三尺”多形容极贪婪。

【近 义 词】 垂涎三尺|3610、口角流涎

【反 义 词】 淡泊寡味

【成语例子】 此时听得子肃说有那样的好烟,不觉~。(清 姬文《市声》第二十六回)

【英语翻译】 hanker for

【日语翻译】 よだれが垂(た)れそうになる

【俄语翻译】 слюнки текут при виде

【其他语言】 <德>jm lauft das Wasser im Munde zusammen <gierig nach etwas sein><法>avoir l'eau à la bouche <convoiter>

【成语故事】 宋朝时期,苏轼与吴兴太守孙觉交往很深,经常在一块吟诗作赋。苏轼在熙宁五年写《将之湖州戏赠莘老》:“顾渚茶芽白于齿,梅溪木瓜红胜颊。吴儿脍缕薄欲飞,未去先说馋涎垂。”称赞湖州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