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hēi yún yā chéng chéng yù cuī

黑云压城城欲摧


【成语解释】 欲:将要;摧:摧毁。浓厚的乌云笼罩城头;象要把整个城压毁似的。比喻恶势力一时嚣张所造成的紧张局面。

【成语出处】 唐 李贺《歌诗集 卷一 雁门太守行》诗:“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成语繁体】 黑雲壓城城慾摧

【成语简拼】 hcyc

【成语注音】 ㄏㄟ ㄧㄨㄣˊ ㄧㄚ ㄔㄥˊ ㄔㄥˊ ㄧㄩˋ ㄘㄨㄟ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复句式;作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压,不能读作“yà”。

【成语辨形】 摧,不能写作“催”。

【近 义 词】 山雨欲来风满楼|22622

【反 义 词】 风平浪静|4932

【成语例子】 (1)在那~的“文革”初年,周总理挺身而出,保护了多少好人啊!(2)在~的日子里,正义人士被残害得不计其数。

【英语翻译】 Dark clouds bearing down on the city threaten to overwhelm it.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国内藩镇割据,边境也不安宁,经常战火不断,将士们英勇抗击外族入侵。诗人李贺见此情景,深表忧虑,同时对将士们由衷敬佩。他即兴作诗《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