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āng hǎi yī sù

沧海一粟


【成语解释】 沧海:大海;粟:谷子。大海中的一粒谷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也作“大海一粟”。

【成语出处】 宋 苏轼《前赤壁赋》:“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成语繁体】 滄海一粟

【成语简拼】 chys

【成语注音】 ㄘㄤ ㄏㄞˇ ㄧ ㄙㄨ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指微不足道的事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一,不能读作“yí”;粟,不能读作“lì”。

【成语辨形】 粟,不能写作“栗”。

【成语辨析】 ~和“九牛一毛”;都有“非常渺小;微不足道”的意思。但~除了可以表示人和具体事物;也可表示力量等抽象事物;而“九牛一毛”多用来指钱财等具体事物。

【近 义 词】 九牛一毛|7329、太仓一粟|10529、微不足道|11461

【反 义 词】 恒河沙数|6006

【成语例子】 我本人只是~,渺小得很。真正伟大的是中国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钱学森《在授奖仪式上的讲话》)

【英语翻译】 very small portion of sth.vast

【日语翻译】 滄海の一粟(いちぞく)。広大(こうだい)なものの中のきわめて小さいもののたとえ

【其他语言】 <德>ein Kǒrnchen im Meer <ein Tropfen im Ozean><法>une goutte d'eau dans la mer

【成语谜语】 洋籼

【歇 后 语】 麦粒掉进太平洋里

【成语故事】 北宋文人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被贬至黄州,在黄州先后写了两篇《赤壁赋》,感叹世事的变化,当年声势浩大的曹操在赤壁兵败,人是历史大海中的一粒粟米,微乎其微,但每个人要在有生之年奋发进取才能不枉费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