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ǒu tài bǎi chū

丑态百出


【成语解释】 丑态:丑恶的样子。做出各种各样的丑恶的样子。形容丑恶的表演或丑恶的行为。

【成语出处】 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66回:“他们那有甚么心事!不过因明日就要放榜,得失心未免过重,以致弄的忽哭忽笑,丑态百出。”

【成语繁体】 醜態百出

【成语简拼】 ctbc

【成语注音】 ㄔㄡˇ ㄊㄞˋ ㄅㄞˇ ㄔㄨ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用于个人或集体的形象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出,不能读作“cū”。

【成语辨形】 态,不能写作“太”。

【近 义 词】 摇头摆尾|12196、挤眉弄眼|6354、嬉皮笑脸|11268

【反 义 词】 威风凛凛|11181

【成语例子】 得失心未免过重,以致弄的忽哭忽笑,~。(清 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七回)

【英语翻译】 act like a buffoon

【日语翻译】 さまざまな醜態を演(えん)じる

【其他语言】 <德>eine ekelhafte Figur abgeben <sich minderwertig aufführen><法>se donner en spectacle <prêter le flanc à la raillerie>

【成语谜语】 群牛图;牛魔王现原形;牛魔王醉后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