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uò chuò yǒuyú

绰绰有余


【成语解释】 绰绰:宽裕的样子。形容人、物、财、能力等很宽裕;用不完。也作“绰绰有余”、“绰有宽裕”。

【成语出处】 清 郑观应《盛世危言 防边上》:“崇山峻岭所在俱有,诚使其险要,多筑土垒,则进攻退守,绰绰有余。”

【成语繁体】 綽綽有余

【成语简拼】 ccyy

【成语注音】 ㄔㄨㄛˋ ㄔㄨㄛˋ ㄧㄡˇ ㄧㄩ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人力等很宽恕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绰,不能读作“cuò”。

【成语辨形】 余,不能写作“鱼”。

【成语辨析】 ~和“绰有余力”;都有“宽裕、有余”的意思。但~偏重在“绰绰”;强调很宽裕充足;“绰有余力”偏重在“有余”;强调有很多剩余力量。

【近 义 词】 绰有余裕|3661、恢恢有余|1055

【反 义 词】 入不敷出|9898、捉襟见肘|13658

【成语例子】 这寓所起先原是两人同住的,今去了魏撰之,房舍尽有,就安寓那闻俊卿主仆三人,还~。(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

【英语翻译】 be more than enough

【日语翻译】 綽綽(しゃくしゃく)として余裕(よゆう)がある

【俄语翻译】 с избытком

【其他语言】 <拉>satis superque<德>mehr als genug <in Hülle und Fülle><法>jouir de ressources surabondantes <avec une extrême aisance>

【成语谜语】 我也是致富者

【歇 后 语】 老虎逮驴;袍子改汗衫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齐国大夫坻蛙辞去灵丘县令到国都担任谏官,几个月没有向齐王劝谏过。孟子鼓动他去进谏,他多次进谏没有被采纳,只好辞官回家。孟子的学生问孟子为什么会这样。孟子说自己不为官,不依靠官府,是走是留自己定夺已经是绰绰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