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uí sǐ zhēng zhá

垂死挣扎


【成语解释】 垂:快要;接近。接近死亡时的拼命支撑、抵抗。

【成语出处】 浩然《艳阳天》第127章:“他这会儿真的熬到了垂死挣扎的时刻。”

【成语繁体】 垂死挣紥

【成语简拼】 cszz

【成语注音】 ㄔㄨㄟˊ ㄙㄧˇ ㄓㄥ ㄓㄚ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形容最后的反抗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挣,不能读作“zhènɡ”。

【成语辨形】 挣,不能写作“争”。

【成语辨析】 ~和“困兽犹斗”、“负隅顽抗”;都有“身处绝境;还竭力挣扎”的意思。不同在于:它们各自特殊的含义不同;~为“垂死”;“负隅顽抗”为“凭险”;“困兽犹斗”为“被围”。~和“负隅顽抗”为直陈性的;“困兽犹斗”是比喻性的。而且~最为常用。

【近 义 词】 负隅顽抗|869、困兽犹斗|7493

【反 义 词】 束手待毙|10011、束手就擒|23414

【成语例子】 不料,炸成重伤的蒋子金,~地用手里的小剜刀去刺好的腿。(冯德英《迎春花》第十七章)

【英语翻译】 put up a last-ditch (or desperate) struggle <be in one's death throes>

【日语翻译】 頻死(ひんし)のあがき

【俄语翻译】 агóния

【其他语言】 <德>verzweifelte Anstrengungen machen<法>se débattre avant la mort

【成语谜语】 杀死的公鸡扑棱翅

【歇 后 语】 中了夹子的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