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ū shēng rùsǐ

出生入死


【成语解释】 原指人从出生到死亡。后形容冒生命危险;不顾个人安危。也作“出死入生”。

【成语出处】 先秦 李耳《老子》第50章:“出生入死,生之徒(途)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成语简拼】 csrs

【成语注音】 ㄔㄨ ㄕㄥ ㄖㄨˋ ㄙㄧ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用于赞扬人英勇无畏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生,不能写作“声”。

【成语辨析】 ~和“赴汤蹈火”;都表示“不避艰险;奋不顾身的精神”。但~偏重在冒随时死去的危险;一般用来表示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的经历。在程度上重于“赴汤蹈火”;“赴汤蹈火”偏重在不畏艰险;一般用表示决心和心愿。

【近 义 词】 赴汤蹈火|5086、舍生忘死|10174

【反 义 词】 贪生怕死|10549

【成语例子】 这一层,不烦圣虑,他们是~的老兄弟,何况国家如此,不至于还闹义气。(高阳《清宫外史》上册)

【英语翻译】 brave countless dangers

【日语翻译】 生死(せいし)を顧(かえり)みない,命(いのち)をかける

【俄语翻译】 рисковáть жизнью

【其他语言】 <法>risquer sa vie <s'exposer à la mort>

【成语谜语】 虎穴;溺婴;地狱之门

【歇 后 语】 躲鬼躲进城隍庙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哲学家老子认为人出现世上就是生,进入坟墓就是死。人有七情六欲这13项,可以养生,也可以致死,将出生入死归并为这13项。他反对统治者放纵自己的七情六欲,那样就会走向死亡,所以他主张要保护身体,避免危险,控制七情六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