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ū zhī dà yè

粗枝大叶


【成语解释】 原指花草树木的枝茎粗壮。原比喻简略或概括。现多指工作粗糙;做事不认真、不细致;不研究事物各方面的具体情况。又比喻不周密、不详细或比喻粗略的轮廓。

【成语出处】 宋 朱熹《朱子语类》第78卷:“《书序》恐不是孔安国做,汉文粗枝大叶,今《书序》细腻,只似六朝时文字。”

【成语繁体】 麤枝大葉

【成语简拼】 czdy

【成语注音】 ㄘㄨ ㄓㄧ ㄉㄚˋ ㄧㄜ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比喻作风草率,不精细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粗,不能读作“chū”。

【成语辨形】 枝,不能写作“支”;叶,不能写作“业”。

【成语辨析】 见“粗心大意”(190页)。

【近 义 词】 粗心大意|3705

【反 义 词】 精雕细刻|7064、小心谨慎|11729

【成语例子】 这么细细给你说,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还是~告诉你吧!(赵树理《地板》)

【英语翻译】 negligent in one's work

【日语翻译】 大雑把だ,いい加減 (かげん)だ,おおまかだ

【俄语翻译】 небрéжно

【其他语言】 <德>leichtfertig und oberflǎchlich <schlampig><法>négligent et insouciant

【成语谜语】 芭蕉;千年松树;五月芭蕉

【歇 后 语】 五月的芭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