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à hǎi lāo zhēn

大海捞针


【成语解释】 在大海里捞一枚针。比喻范围大;没有线索;事情很难办成。含有白费力气之意。

【成语出处】 明 王錂《春芜记 定计》:“觅利如大海捞针,搅祸似干柴引火。”

【成语繁体】 大海撈針

【成语简拼】 dhlz

【成语注音】 ㄉㄚˋ ㄏㄞˇ ㄌㄠ ㄓㄣ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宾语、定语、状语;用于比喻句中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析】 ~和“海底捞月”、“水中捞月”;都有“白费力气”之意。但~比喻目标虽很难达到;但仍有达到的可能;“海底捞月”和“水中捞月”比喻怎么努力也达不到目标;只是白费力气。

【近 义 词】 难如登天|20723、海中捞月|17543

【反 义 词】 易如反掌|13108、轻而易举|9114、唾手可得|10968

【成语例子】 要打听前任巡检太爷家眷的下落,那真是~一般,问了半天,没有人知道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七回)

【英语翻译】 look for a needle in the ocean

【日语翻译】 海 (うみ)に落 (お)とした針 (はり)をさがす。とても探 (さが)しようがない

【俄语翻译】 искáть игóлку в стóге сéна

【其他语言】 <德>so schwer zu finden wie eine Nadel im Meer

【成语谜语】 孙悟空龙宫借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