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à kuài rén xīn

大快人心


【成语解释】 快:痛快。指坏人或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或坏事得以取缔;人们心理非常痛快。也作“人心大快”。

【成语出处】 《明史 余懋学传》:“如潘季驯之斥,大快人心,而犹累牍连章,为之申雪,是为欺罔。”

【成语简拼】 dkrx

【成语注音】 ㄉㄚˋ ㄎㄨㄞˋ ㄖㄣˊ ㄒㄧㄣ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表达群众的感情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析】 ~和“皆大欢喜”都含有“很开心”的意思。不同在于“皆大欢喜”偏重在“高兴”;适用范围广;~偏重在“痛快”;仅用于表达大家在坏人受惩罚或打击时的感情。

【近 义 词】 人心大快|22170、普天同庆|9023

【反 义 词】 民怨沸腾|8276、怨声载道|27493

【成语例子】 “老江,你看多么~呀!”说到这里,她喘了一口气,发觉自己太兴奋了。(杨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九章)

【英语翻译】 most gratifying to the people

【日语翻译】 人の気持ちを大(おお)いに痛快(つうかい)にさせる

【俄语翻译】 вызать óбщее ликовáние

【其他语言】 <德>allgemeine Zufriedenheit auslǒsen

【成语谜语】 小则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