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à shēng jí hū

大声疾呼


【成语解释】 疾:急。急切地大声呼喊;以引起注意或警觉。现多指就某一问题向社会发出了强烈的呼吁。

【成语出处】 唐 韩愈《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行且不息,以蹈于穷饿之水火,其既危且亟矣,大其声而疾呼矣。”

【成语繁体】 大聲疾嘑

【成语简拼】 dsjh

【成语注音】 ㄉㄚˋ ㄕㄥ ㄐㄧˊ ㄏㄨ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引起人们注意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疾,不能写作“急”。

【近 义 词】 大喊大叫|29148、摇唇鼓舌|12237

【反 义 词】 默不做声|42885

【成语例子】 我们可以~,而不要隐晦曲折,使人民大众不易看懂。(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英语翻译】 raise a cry of warning

【日语翻译】 大声 (おおごえ)で呼びかける,精いっぱいにアピールする

【俄语翻译】 крнчáть во всеулышание

【其他语言】 <德>mit laut mahnender Stimme appellieren <Alarm schlagen><法>pousser de grands cris <appel au secours ou cris pour réveiller qn. de sa torpeur>

【成语谜语】 高喊生病了

【成语故事】 唐朝时期,著名文学家韩愈25岁中进士,到了28岁还没有官职。他便写信给宰相赵憬,希望能得到任用。等了19天还没有音信,就又写《后十九日复上宰相书》,他在信中大声疾呼朝廷应像救水火之灾那样来援救和任用那些有才学而面临困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