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ǐng lǐ mó bài

顶礼膜拜


【成语解释】 顶礼:头、手、足五体俯伏在菩萨足下叩拜;膜拜:举手加额;长跪而拜。原是佛教最高的敬礼方式;表示恭敬和畏服。后来形容对人崇拜恭敬到了极点。

【成语出处】 清 吴趼人《痛史》第20回:“这句话传扬开去,一时哄动了吉州百姓,扶老携幼,都来顶礼膜拜。”

【成语繁体】 頂禮膜拜

【成语简拼】 dlmb

【成语注音】 ㄉㄧㄥˇ ㄌㄧˇ ㄇㄛˊ ㄅㄞ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膜,不能读作“mò”。

【成语辨形】 膜,不能写作“模”。

【成语辨析】 ~和“五体投地”;都表示“崇敬”。但~偏重在“崇”;表示极其崇拜;“五体投地”偏重在“敬”;表示极其敬佩;并也可用来表示崇拜的程度。

【近 义 词】 五体投地|11650、肃然起敬|10589、奉若神明|4955、毕恭毕敬|163

【反 义 词】 不以为然|2965

【成语例子】 这句话传扬开去,一时哄动了吉州百姓,扶老携幼,都来~。(清 吴趼人《痛史》第二十回)

【英语翻译】 bend the knee in worship

【俄语翻译】 зéмно клáняться

【其他语言】 <德>sich vor jm/etwas ehrerbietig verbeugen <jm zu Füβen lie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