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ǐ shàng wǎng lái

礼尚往来


【成语解释】 尚:注重。在礼节上要注重有来有往。后也指你对我怎么样;我对你就怎么样。

【成语出处】 西汉 戴圣《礼记 曲礼上》:“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成语繁体】 禮尚往來

【成语简拼】 lswl

【成语注音】 ㄌㄧˇ ㄕㄤˋ ㄨㄤˇ ㄌㄞ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人际关系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尚,不能读作“tǎnɡ”。

【成语辨形】 礼,不能写作“理”;尚,不能写作“上”。

【近 义 词】 互通有无|6142、有来有往|14035

【反 义 词】 一厢情愿|30687、来而不往

【成语例子】 雯青顾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勉强敷衍。(清 曾朴《孽海花》第六回)

【英语翻译】 deal with sb. as he deals with you

【日语翻译】 礼は往来(おうらい)をたっとぶ

【俄语翻译】 на подáрок нáдо ответить подарком же

【其他语言】 <德>Hǒflichkeit beruht auf Gegenseitigkeit <jm etwas mit gleicher Münze heimzahlen>

【成语谜语】 敬人者受人尊敬

【歇 后 语】 投桃报李;得牛还马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在家收弟子开坛讲学,引起了鲁定公的重视,经常到宫中讲学。季府的总管阳虎特地去看望孔子,孔子借故不见他。一次特地给孔子留下一只烤乳猪,知道孔子最讲究礼尚往来的,终于得到孔子的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