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ōng zhāng xī wàng

东张西望


【成语解释】 这里那里地到处看。形容寻找东西或心神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成语出处】 明 冯梦龙《喻世明言》:“三巧儿只为信了卖卦先生之语,一心只想丈夫回来,此时经常走向前楼,在帘内东张西望。”

【成语繁体】 東張西朢

【成语简拼】 dzxw

【成语注音】 ㄉㄨㄙ ㄓㄤ ㄒㄧ ㄨㄤ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左顾右盼|13380、三心二意|9769

【反 义 词】 一心一意|12315、聚精会神|1475、目不转睛|8386

【成语例子】 见范进抱着鸡,手里插个草标,一步一踱的,~,在那里寻人买。(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英语翻译】 stare wildly about <gaze around; look in all directions>

【日语翻译】 きょろきょろ見回す

【俄语翻译】 смотрéть по сторонáм

【其他语言】 <法>tourner ses regards de cǒté et d'autre <regarder de tous cǒtés>

【成语谜语】 一时看两头

【歇 后 语】 出洞的老鼠

【成语故事】 湖广襄阳府枣阳县蒋兴哥娶本县王公女三巧儿,两人十分恩爱,兴哥到广东去收帐,一年多没有回家,三巧儿请算命先生算卦说近日就会回家。她一心盼丈夫回来,每天外出东张西望,却引来青年陈商,最终把蒋兴哥的幸福家庭拆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