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áo qīng luǎn pò

巢倾卵破


【成语解释】 鸟巢倒了,卵也会打碎。比喻整体被毁,其中的个别也不能幸免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孔融传》:“左右问父被捕为何不起,答曰:‘安有巢毁而卵不破乎?’”

【成语繁体】 巢傾卵破

【成语简拼】 cqlp

【成语注音】 ㄔㄠˊ ㄑㄧㄥ ㄌㄨㄢˇ ㄆㄛ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则谓语、定语;指全部毁灭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巢毁卵破|3258、巢倾卵覆|15073

【反 义 词】 完好无损

【成语例子】 乾曰:‘吾兄弟分张,各在异处。今日之事,想无全者,儿子既小,未有所积,亦恐巢倾卵破,夫欲何言!’★《北齐书·高乾传》

【英语翻译】 the nest destroyed and the eggs broken

【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独断专行。孔融提出反对意见,曹操就派人去孔融家里去逮捕他,孔融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和一个九岁的儿子也一同被捕,当时他们正在下棋就是不起来,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起来,他说“安有巢而卵不破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