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fù cháo wú wán luǎn

覆巢无完卵


【成语解释】 覆:翻倒。翻倒的鸟窝里不会有完好的卵。比喻灭门大祸,无一幸免。又比喻整体毁灭,个体也不能幸存。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言语》:“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

【成语繁体】 覆巢無完卵

【成语简拼】 fcwl

【成语注音】 ㄈㄨˋ ㄔㄠˊ ㄨˊ ㄨㄢˊ ㄌㄨㄢˇ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复句式;作分句;比喻整体毁灭,个体也不能幸存

【成语结构】 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覆巢破卵|43085

【成语例子】 你是知道~的结局的

【英语翻译】 when the nest is overturned,no egg stays unbrocken―in a great disaster no one can escape unscathed

【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北海相孔融反对曹操率50万大军征讨刘备与孙权,御史大夫向来与孔融不合,在曹操面前添油加醋,恶意挑拨。曹操大怒,命人逮捕孔融全家,孔融的孩子无动于衷,也不逃跑,说:“大人,岂见覆巢之下复有完卵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