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uō duō guài shì

咄咄怪事


【成语解释】 咄咄:表示惊讶的声音。使人惊讶的怪事。形容事情不合情理;叫人不能理解。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黜免》:“殷中军(殷浩)被废在信安,终日恒书空作字,扬州吏民寻义逐之,窃视,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成语繁体】 咄咄恠事

【成语简拼】 ddgs

【成语注音】 ㄉㄨㄛ ㄉㄨㄛ ㄍㄨㄞˋ ㄕㄧ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宾语;与岂非、真是等连用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咄,不能读作“chū”。

【成语辨形】 咄,不能写作“多”。

【近 义 词】 莫名其妙|7849、不可思议|447

【反 义 词】 合情合理|1019、顺理成章|10338、天经地义|10318

【成语例子】 噫!一小说之微,而竟有如斯之法律,以圭臬于著述界之前途,亦~,~。(清 陶曾佑《论小说之势力及其影响》)

【英语翻译】 monstrous absurdity

【日语翻译】 驚くべき奇怪事(きかいこと),奇怪千万なこと

【俄语翻译】 стрáнный случай

【其他语言】 <德>was für eine merkwürdige Angelegenheit <wie merkwürdig das ist><法>absurdité énorme <extrêmenment bizarre>

【成语谜语】 竹子开玫瑰花

【成语故事】 东晋扬州刺史殷浩与大将桓温不合,王羲之劝他大敌当前应以国事为重,殷浩不但不听,领兵北伐,屡战屡败,被废为平民,流放到信安,他整天无忧无虑地读书吟诗,老是在纸上写“咄咄怪事”四个字来表示心中的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