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à jīng xiǎo guài

大惊小怪


【成语解释】 指对不足为奇的事情过分惊讶、奇怪。

【成语出处】 宋 朱熹《答林择之书》:“要须把此事来做一平常事看,朴实头做将去,久之自然见效,不必如此大惊小怪,起模画样也。”

【成语繁体】 大驚小恠

【成语简拼】 djxg

【成语注音】 ㄉㄚˋ ㄐㄧㄥ ㄒㄧㄠˇ ㄍㄨㄞ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用于否定句中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析】 ~和“少见多怪”;都有“不必要的过分惊讶”的意思。但“少见多怪”指见识少的人遇见平常的事也觉得新奇而表示惊讶;~不含“见识少”的意思;也不限于见识少的人;只是指对不足为奇的事表现出过分惊讶。

【近 义 词】 少见多怪|22682、蜀犬吠日|10189

【反 义 词】 见怪不怪|1166、司空见惯|10711

【成语例子】 兄弟,休要~的,则他便是杨衙内,是个有权有势的的。(元 李文蔚《燕青博鱼》第一折)

【英语翻译】 get excited over a little thing

【日语翻译】 大(おお)げさに騒(さわ)ぎ立(た)てる

【俄语翻译】 удивляться по пустякáм

【其他语言】 <德>viel Lǎrm um nichts <sich über etwas wundern,was in Wirklichkeit nicht ungewǒhnlich ist><法>s'étonner pour peu de chose <beaucoup de bruit pour rien>

【成语谜语】 吓倒守门妖

【歇 后 语】 犬咬骆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