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fān lái fù qù

翻来覆去


【成语解释】 翻:翻转;覆:转回。躺在床上来回翻转身体。形容睡不着觉;也形容事情多次反复。

【成语出处】 宋 朱熹《朱子全书》:“横说也如此,竖说也如此,翻来覆去,说都如此。”

【成语繁体】 飜來覆去

【成语简拼】 flfq

【成语注音】 ㄈㄢ ㄌㄞˊ ㄈㄨˋ ㄑㄩ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状语;指人的动作与思维反复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覆,不能读作“fú”。

【成语辨形】 翻,不能写作“反”。

【成语辨析】 ~与“辗转反侧”有别:“辗转反侧”只用于形容睡不着觉;不能用来形容事情重复;~则可以用于事情多次重复。

【近 义 词】 辗转反侧|12884、辗转不寐

【成语例子】 大圣一条如意棒,~战天神。(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五回)

【英语翻译】 toss and turn <again and again>

【俄语翻译】 ворóчаться с бóку нá бок <и так и сяк>

【其他语言】 <德>sich hin und her werfen <wiederholt><法>se tourner et se retourner <dire et redire>

【歇 后 语】 烘炉烤大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