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chéng xìng ér lái,bài xìng ér guī

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成语解释】 兴:兴致,兴趣。趁着兴致来到,结果很扫兴的回去。

【成语出处】 《晋书·王徽之传》:“人问其故,徽之曰:‘本乘兴而来,兴尽而反,何必见安道邪?’”

【成语繁体】 乗興而來,敗興而歸

【成语简拼】 cxeg

【常用程度】 一般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作谓语、定语;用于做事

【成语结构】 复句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乘兴而来,败兴而返|40312

【成语例子】 张怀芝偕冯同至济南,中途告别,冯总统~,自回北京去了。(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九十一回)

【英语翻译】 come in high feather,but return crestfallen

【成语故事】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生性高傲,行为豪放不拘,他辞官隐居在山阴,天天游山玩水,饮酒吟诗。在一个雪后月夜里,他喝酒赏景觉得少了琴声,就命仆人开船连夜赶往戴逵处,拂晓时却说自己只是兴起才来,现在兴致没了就该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