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fēn miǎo bì zhēng

分秒必争


【成语解释】 一分一秒的时间都要争夺过来。形容做事的时间抓得很紧。

【成语出处】 柯岩《奇异的书简 船长》:“我们现在要搞四化,分秒必争哩!”

【成语繁体】 分秒必爭

【成语简拼】 fmbz

【成语注音】 ㄈㄣ ㄇㄧㄠˇ ㄅㄧˋ ㄓㄥ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争,不能读作“zēnɡ”。

【成语辨形】 秒,不能写作“杪”。

【成语辨析】 ~和“争分夺秒”;都形容时间抓得很紧;连一分一秒也不轻易放过。但~语义重;它有一个“必”字;强调了“必须”的意思;“争分夺秒”前可加“必须”一词;而~不宜。

【近 义 词】 争分夺秒|13632、只争朝夕|28246

【反 义 词】 因循坐误|12550、坐失良机|13821

【成语例子】 为了赶上大部队,小战士一步不停地向前走着,~,终于在黎明前与大部队汇合。

【英语翻译】 seize every minute and second <do not lose a minute; race against time>

【日语翻译】 分秒(ふんびょう)を争(あらそ)う

【俄语翻译】 дорожить кáждой минутой

【其他语言】 <德>um jede Minute und jede Sekunde ringen <die Zeit gut ausnutzen>

【成语谜语】 赛跑;抢角度

【歇 后 语】 百米赛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