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ǎi cháo huàn dài

改朝换代


【成语解释】 指旧的王朝被推翻;建立新的政权。引申指时代变化很大;与旧时代的情况大不相同。有时也指外敌入侵。

【成语出处】 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总是在革命中和革命后被地主和贵族利用了去,当作他们改朝换代的工具。”

【成语简拼】 gchd

【成语注音】 ㄍㄞˇ ㄔㄠˊ ㄏㄨㄢˋ ㄉㄞ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政权更替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朝,不能读作“zhāo”。

【成语辨形】 换,不能写作“涣”。

【近 义 词】 改头换面|5306

【反 义 词】 铁打江山

【成语例子】 中国历史上的每一次~,小市民都不是主角。

【英语翻译】 dynastic changes <change of regime>

【日语翻译】 王朝の移り変り

【俄语翻译】 смéна динáстий

【其他语言】 <德>Dynastiewechsel <die Ablǒsung einer Dynastie durch eine andere>

【成语谜语】 扭转乾坤

【成语故事】 赵匡胤帮助周世宗打了很多胜仗,立了许多功劳,被周世宗封为殿前都点检。周世宗病故,8岁的梁王宗训当皇帝,北汉刘钧和辽兵联合入侵,赵匡胤奉命率军出征,到了陈桥驿,亲信楚昭辅、苗训、赵匡义拥立他为皇帝,改国号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