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āng jǔ mù zhāng

纲举目张


【成语解释】 纲;鱼网上的总绳;比喻事物的主干部分。目:网眼;比喻事物的从属部分。比喻抓住事物的关键;就可以带动其他环节。也比喻条理分明。

【成语出处】 战国 吕不韦《吕氏春秋 用民》:“壹引其纲,万目皆张。”汉 郑玄《<诗谱>序》:“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

【成语繁体】 綱舉目張

【成语简拼】 gjmz

【成语注音】 ㄍㄤ ㄐㄨˇ ㄇㄨˋ ㄓㄤ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主语、补语、分句;比喻条理清楚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纲,不能写作“钢”或“刚”。

【近 义 词】 提纲挈领|10554

【反 义 词】 轻重倒置|9078

【成语例子】 有句古语,“~”。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毛泽东《善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

【英语翻译】 Once the key linkis grasped; everything else falls into place.

【日语翻译】 網(あみ)の網を持ち上げさえすれば網の目はおのずから開(あ)いてくる

【其他语言】 <法>disposer avec clarté et logique <arranger avec ordre et méthode>

【成语谜语】 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