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ū xī yǎng jiān

姑息养奸


【成语解释】 无原则地一味宽容;就会助长坏人坏事。姑息:无原则地宽容;养:助长;奸:坏人坏事。

【成语出处】 西汉 戴圣《礼记 檀弓上》:“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

【成语繁体】 姑息養姦

【成语简拼】 gxyj

【成语注音】 ㄍㄨ ㄒㄧ ㄧㄤˇ ㄐㄧㄢ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养虎遗患|12286

【反 义 词】 斩草除根|13479

【成语例子】 为有勾结匪类,荡轶范围情事,尤为法律所不容,切勿~,致贻隐患。(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三十三回)

【英语翻译】 To tolerate evil is to abet it.

【日语翻译】 甘まかして悪人(あくにん)や悪事(あくじ)を助長(じょちょう)する

【俄语翻译】 преступное попустительство

【其他语言】 <德>falsche Toleranz gegenüber schǎdlichen Elementen üben

【成语谜语】 小姑偷汉子

【成语故事】 从前永州一个属鼠的人特别喜欢老鼠,不准家人及手下人捕捉老鼠,任其在家胡作非为,咬烂粮仓和衣服,还经常给老鼠投放食物,附近的老鼠成群结队地跑到他家,一时造成鼠满为患,旁边邻居对他这种姑息养奸的行为深恶痛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