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gǒu jí tiào qiáng

狗急跳墙


【成语解释】 狗急了;能跳墙。比喻走投无路时;不顾一切、不择手段地蛮干捣乱。

【成语出处】 《敦煌变文集 燕子赋》:“人急烧香,狗急蓦墙。”

【成语简拼】 gjtq

【成语注音】 ㄍㄡˇ ㄐㄧˊ ㄊㄧㄠˋ ㄑㄧㄤ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辨析】 ~和“垂死挣扎”;都含有“不顾一切地进行抵抗”的意思。但~强调被逼得走投无路时;“垂死挣扎”强调是在临近死亡时。

【近 义 词】 困兽犹斗|7493、孤注一掷|1011、铤而走险|14047

【成语例子】 今儿我听了他的短儿,“人急造反,~”,不但生事,而且我还没趣。(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二回)

【英语翻译】 Desperation drives a dog to jump over a wall.

【日语翻译】 窮鼠(きゅうそ)猫(ねこ)をかむ

【俄语翻译】 в крáйности собáка бросáется на стéну

【其他语言】 <德>ein gehetzter Hund springt über die Mauer <ein Mensch in Not ist zu allem fǎh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