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hǎo shì duō mó

好事多磨


【成语解释】 磨:艰难、障碍。指好的事情在进行的过程中往往要经历许多波折。也指真挚的爱情经常经历曲折。

【成语出处】 宋 晁端礼《安公子》:“是即是,从来好事多磨难。”

【成语简拼】 hsdm

【成语注音】 ㄏㄠˇ ㄕㄧˋ ㄉㄨㄛ ㄇㄛ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宾语、定语、分句;指男女爱情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好,不能读作“hào”;磨,不能读作“mò”。

【成语辨形】 磨,不能写作“摩”。

【成语辨析】 ~和“一波三折”;都有指事情经历许多曲折的意思。但“一波三折”还可形容文章结构;歌声等;~不能。

【近 义 词】 一波三折|12090、节外生枝|6725、好梦难成|5691

【反 义 词】 一帆风顺|11956、无往不利|11531

【成语例子】 哪知~,常常会遇到许多波折。(清 曾朴《孽海花》第十六回)

【英语翻译】 The road to happiness is strewn with setbacks.

【日语翻译】 好事魔(ま)多(おお)し

【俄语翻译】 Счáстье не даётся без трудá

【其他语言】 <德>positive Vorhaben stoβen auf viele Hindernisse<法>il n'y a pas de roses sans épines

【成语谜语】 唐僧取经81难

【歇 后 语】 王宝钏当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