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héng xíng bà dào

横行霸道


【成语解释】 横行:行动蛮横;仗势做坏事;霸道:蛮横不讲道理。形容蛮不讲理;胡作非为。

【成语出处】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回:“一任薛蟠横行霸道,他不但不去管约,反助纣为虐讨好儿。”

【成语简拼】 hxbd

【成语注音】 ㄏㄥˊ ㄒㄧㄥˊ ㄅㄚˋ ㄉㄠ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横,不能读作“hènɡ”;霸,不能读作“bā”;行,不能读作“hánɡ”。

【成语辨形】 霸,不能写作“罢”。

【成语辨析】 (一)~和“横行无忌”;都有倚仗势力;为非作歹的意思。不同在于:当强调肆无忌惮时宜用“横行无忌”;当强调“蛮不讲理”时宜用~。(二)~和“作威作福”;都有“胡作非为;蛮不讲理”的意思。但“作威作福”还含有滥用权势的意思;只用于个人;~不含此意;可用于人;也可用于集体组织。

【近 义 词】 专横跋扈|13389、胡作非为|5860、为所欲为|11194

【反 义 词】 安分守己|2069、奉公守法|4969

【成语例子】 他仗着父亲的权势~。

【英语翻译】 play the tyrant

【日语翻译】 横暴なことをする

【俄语翻译】 бесчинства <бесчинствовать>

【其他语言】 <德>als Tyrann auftreten <sein Unwesen treiben><法>se conduire en tyran

【成语谜语】 螃蟹上街;螃蟹走路

【歇 后 语】 一群螃蟹过街

【成语故事】 贾府的亲戚薛蟠来贾府名义是他是典型的花花公子,学习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根本不在乎。目的是想结识些纨绔子弟,他结识“香怜”、“玉爱”两个风流学生,整天在外胡作非为,代管学生的贾瑞对他不闻不问,任他横行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