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jiàn yì sī qiān

见异思迁


【成语解释】 异:另外的;别的;迁:改变;变动。看到不同的事物就改变主意。指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

【成语出处】 先秦 管仲《管子 小匡》:“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

【成语繁体】 見異思遷

【成语简拼】 jysq

【成语注音】 ㄐㄧㄢˋ ㄧˋ ㄙㄧ ㄑㄧㄢ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连动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异,不能读作“yí”。

【成语辨形】 异,不能写作“议”。

【近 义 词】 三心二意|9769

【反 义 词】 一心一意|12315、专心致志|13395

【成语例子】 因此满胸抑郁,终不免宗旨不定。~,是个自然的道理。(清 黄小配《大马扁》第七回)

【英语翻译】 changeful

【日语翻译】 気が変(か)わりやすい,異(こと)なったものを見て気移(きうつ)りがする

【俄语翻译】 не иметь твёрдого мнения

【其他语言】 <法>caractère inconstant,instable,frivole <girouette qui tourne à tout vent>

【成语谜语】 这山望着那山高

【歇 后 语】 这山看着那山高;秋后的野鼠

【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齐国相国管仲为国家的强盛做出重要的贡献,齐桓公问管仲是如何使民众安居乐业?管仲说把民众分士、农、工、商四个行业分开居住,使他们便于学习与钻研本行业的技能,而不会“见异物而迁”,这样可以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