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dēng fēng zào jí

登峰造极


【成语解释】 登:上;峰:山顶;造;达到;极:最高点。攀登到山峰的顶点。比喻学问、成就等达到了最高的境地。也比喻干坏事猖狂到了极点。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刘义庆《世说新语 文学》:“不知便可登峰造极不?然陶练之功,尚不可诬。”

【成语繁体】 登峯造極

【成语简拼】 dfzj

【成语注音】 ㄉㄥ ㄈㄥ ㄗㄠˋ ㄐㄧ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比喻到达极高的境地

【成语结构】 补充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峰,不能写作“锋”。

【成语辨析】 ~和“无以复加”;都有“达到极点”的意思。不同在于:①~仅指做坏事猖狂到了极点或某种缺点、错误倾向、恶势力发展到了极点;“无以复加”则泛指各种状态所达到的最高程度;使用范围广。②~可表示学问精深;技艺精湛;达到最高境界;“无以复加”不能。

【近 义 词】 叹为观止|10199、空前绝后|7791、超群绝伦|3251、无与伦比|11139

【反 义 词】 屡见不鲜|8031、平淡无奇|8880

【成语例子】 到了清末,梁启超先生的“新文体”可算~。(朱自清《经典常谈 文第十三》)

【英语翻译】 reach the peak of perfection; reach the limit.

【日语翻译】 最高峰(さいこうほう)に達(たっ)する,極限(きょくげん)に達する

【俄语翻译】 достичь вéрха совершéнства

【其他语言】 <拉>ne plus ultra<德>den Gipfel (od. Hǒhepunkt) erreichen<法>atteindre la perfection <parvenir au faǐte de qch.>

【成语谜语】 攀世界之巅;到达玉皇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