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ǐ qū cí qióng

理屈词穷


【成语解释】 理:道理;理由;屈:短;尽;穷:穷尽。理由站不住脚;无话可说。

【成语出处】 先秦 孔子《论语 先进》:“是故恶夫佞者”宋 朱熹集注:“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词穷,而取辩于口以御人耳。”

【成语繁体】 理屈詞窮

【成语简拼】 lqcq

【成语注音】 ㄌㄧˇ ㄑㄩ ㄘㄧˊ ㄑㄩㄥ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屈,不能读作“qǔ”。

【成语辨形】 理,不能写作“礼”;屈,不能写作“曲”。

【成语辨析】 ~和“哑口无言”都表示没有理由而说不出话来。但~是通过辩驳而词穷的;而“哑口无言”可能是无理由而不分辩;也可能是有理由而不分辩。

【近 义 词】 张口结舌|13511、无言以对、哑口无言|11605

【反 义 词】 义正言辞、理直气壮|1612、振振有词|27995

【成语例子】 并不等候答复,而正如一般忽然陷于~的专横者一样,他立刻把最后一张牌摆出来了。(沙汀《呼嚎》)

【英语翻译】 unable to find a word to justify oneself

【日语翻译】 理屈につまって言葉に窮(きゅう)する

【俄语翻译】 лишиться всяких аргументов

【其他语言】 <德>im Unrecht nichts zur Verteidigung vorbringen kǒnnen

【成语谜语】 被告认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