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kū mù féng chūn

枯木逢春


【成语解释】 枯:枯萎;木:树木;逢:遇上。枯树遇上春天又有了生机。比喻经历挫折又获得生机。

【成语出处】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 卷二十三 唐州大乘山和尚》:“问:‘枯树逢春时如何?’师曰:‘世间希有。’”

【成语繁体】 枯木逢萅

【成语简拼】 kmfc

【成语注音】 ㄎㄨ ㄇㄨˋ ㄈㄥˊ ㄔㄨㄣ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褒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逢,不能读作“fènɡ”。

【成语辨形】 逢,不能写作“蓬”。

【近 义 词】 枯树生花|7268、绝处逢生|7068

【反 义 词】 暗无天日|2138、生不逢时|10200

【成语例子】 ~,陈花重放,旧作再版,自然是值得高兴的。(峻青《写在百花重放的时候》)

【英语翻译】 A dried up tree comes to life again.

【日语翻译】 枯木逢~/ 枯木(かれき)に花(はな)がさく

【俄语翻译】 ожить <вновь зацвести>

【其他语言】 <德>wie ein verdorrter Baum einen neuen Frühling erleben

【成语谜语】 枯枝发芽

【歇 后 语】 千年铁树开了花

【成语故事】 梁武帝时,谏议大夫韦恕被贬为驷马监的判院。一天梁武帝的“照殿玉狮子”跑了,韦恕的手下沿着雪上的马蹄印找到张果老的瓜园,韦恕带全家去拜谢张果老。张果老看上韦恕的18岁的女儿,韦恕顺从天意将女儿嫁给80多岁的张果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