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kuān měng xiāng jì

宽猛相济


【成语解释】 指政治措施要宽和严互相补充。

【成语出处】 先秦 左丘明《左传 昭公二十年》:“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

【成语繁体】 寬猛相濟

【成语简拼】 kmxj

【成语注音】 ㄎㄨㄢ ㄇㄥˇ ㄒㄧㄤ ㄐㄧˋ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政治措施要宽大和严厉互相补充

【成语结构】 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宽猛并济|19230

【成语例子】 为政之道,须在~。(清 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九回)

【英语翻译】 stick and carrot <Generosity and severity complement each other.>

【成语故事】 郑国国王子产执政十多年,表彰“忠俭”,反对“太侈”,改革了田地制度和兵赋制度,公布了刑法条文,限制了贵族的特权,严肃朝廷法纪。子产对太子叔说:“治理国家要采用宽猛相济的方法,而且要掌握好其中的度,这样国家才能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