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ěng cháo rè fěng

冷嘲热讽


【成语解释】 冷嘲:冷言冷语;尖刁刻薄的风凉话;热讽:辛辣难忍的讽刺语。用尖锐、辛辣的语言进行讥笑和讽刺。

【成语出处】 清 袁枚《随园三十二种 牍外余言》:“人人知之,皆有不平之意。故晋大夫七嘴八舌,冷讥热讽。”

【成语繁体】 冷謿熱諷

【成语简拼】 lcrf

【成语注音】 ㄌㄥˇ ㄔㄠˊ ㄖㄜˋ ㄈㄥˇ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嘲,不能读作“zhāo”。

【成语辨形】 嘲,不能写作“朝”。

【成语辨析】 ~和“冷言冷语”;都可以表示含有讽刺意味的话;但~含有辛辣的嘲笑的意思;讽刺的刻薄度更强;是中性成语;“冷言冷语”是贬义成语。

【近 义 词】 冷言冷语|7697、冷语冰人|7474

【反 义 词】 诚心诚意|3374、真诚以待、赤诚相见

【成语例子】 见了老徐,说了几句~的话儿。(蔡东藩、许廑父《民国通俗演义》第一一六回)

【英语翻译】 rant and rave

【日语翻译】 皮肉(ひにく)を言ったりあてこすったりする

【俄语翻译】 издевáться <насмехáться>

【其他语言】 <德>bittere Ironie und ǎtzender Spott<法>ironie cinglante et satire mordante <sarcastique>

【成语谜语】 寒流来了吹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