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è jí shēng bēi

乐极生悲


【成语解释】 极:到极点。欢乐到极点就会生出悲伤之事。

【成语出处】 西汉 刘安《淮南子 道应训》:“夫物盛而衰,乐极则悲。”

【成语繁体】 樂極生悲

【成语简拼】 ljsb

【成语注音】 ㄌㄜˋ ㄐㄧˊ ㄕㄥ ㄅㄟ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指高兴到极点就发生使人悲伤的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乐,不能读作“yuè”。

【成语辨形】 极,不能写作“及”;悲,不能写作“卑”。

【近 义 词】 否极泰来|5022、物极必反|24767

【反 义 词】 乐而忘返|7552、乐不可支|7639

【成语例子】 谁知~,一朝触犯了朝廷,阖门待勘,未知生死。(明 冯梦龙《警世通言》卷十七)

【英语翻译】 Sorrow follows extreme joy.

【日语翻译】 楽しみきわまりて哀情多し

【俄语翻译】 чрезмерная рáдость влечёт за собой печáль

【其他语言】 <德>auf Freud folgt Leid<法>au comble de la joie succède la tristesse <tel qui rit vendredi,dimanche pleurera>

【成语谜语】 笑死人;江州司马青衫湿

【歇 后 语】 新媳妇流泪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齐威王很小就继承了王位,他一味贪图玩乐,在都城临淄建造“稷下”宫,让能言善辩的人陪他聊天。一次楚国侵略齐国,淳于髡凭口才请来赵国救兵解围。齐威王摆酒庆功,淳于髡趁机给他讲乐极生悲的道理,帮他成为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