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liǎng bài jù shāng

两败俱伤


【成语解释】 败:失败。俱:全。斗争的双方都受到损伤。古时卞庄子要刺虎;馆竖子说;两只老虎正在争一牛;斗争结果;小虎会死;大虎会伤;然后刺杀伤虎而有杀二虎之名。后比喻因斗争;双方都受伤害。

【成语出处】 宋 汪应辰《文定集 答梁子铺》:“东汉之君子必欲与小人为敌,终于两败俱伤,而国随以亡。”

【成语繁体】 兩敗俱傷

【成语简拼】 lbjs

【成语注音】 ㄌㄧㄤˇ ㄅㄞˋ ㄐㄨˋ ㄕㄤ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人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伤,不能读作“sānɡ”。

【成语辨形】 俱,不能写作“具”。

【近 义 词】 同归于尽|10839

【反 义 词】 两全其美|7272

【成语例子】 这两种运动合起来便能够互收效益,分开来定要~。(闻一多《文艺与爱国——纪念三月十八》)

【英语翻译】 Both sides suffer.

【日语翻译】 共倒(ともだお)れになる,両方とも損傷(そんしょう)を受(う)ける

【俄语翻译】 страдáют обе стороны

【成语谜语】 老鼠咬铳

【成语故事】   战国的时候,有一个很聪明、讲话幽默的人,名叫淳于,他知道齐宣王正准备要去攻打魏国。便去晋见齐宣王,说:「大王,您听过韩子卢和东郭逡的故事吗?韩子卢是天底下最棒的猎犬,东郭逡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狡兔。有一天,韩子卢在追赶东郭逡,一只在前面拼命的逃,一只在后面拼命的追,结果呢!它们两个都跑到精疲力竭,动弹不得,全倒在山脚下死了。这个时候,正好有个农夫经过,便毫不費力地把它们两个一齐带回家煮了吃掉。」齐宣王一听:「这跟我要去攻打魏国有什么关系呀?」淳于:「大王,现在齐国发兵去攻打魏国,一定不是能在短期內就可以打贏的。到头来,双方都弄成民穷财尽,两败俱伤,不但老百姓吃苦,国家的兵力也会大受损伤,万一秦国和楚国趁机来攻打我们,那不是平白送给他们机会一并吞掉齐国和魏国吗?」齐宣王听了淳于的话,觉得很有道理,就停止攻打魏国的计划。
  后来,大家在形容二個能力差不多的人互相争斗,不但谁也没贏还彼此都受了伤,就说是“两败俱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