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fèn fā tú qiáng

奋发图强


【成语解释】 奋发:精神振作;情绪饱满;图:谋求。振作精神;谋求强盛。

【成语出处】 郭沫若《科学的春天》:“我祝愿中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奋发图强,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

【成语繁体】 奮發圖強

【成语简拼】 fftq

【成语注音】 ㄈㄣˋ ㄈㄚ ㄊㄨˊ ㄑㄧㄤ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状语、定语;含褒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当代成语

【成语正音】 强,不能读作“jiànɡ”。

【成语辨形】 奋,不能写作“愤”。

【成语辨析】 ~与“发愤图强”在意义上有细微差别:“发愤图强”强调“下定决心”;~侧重“振奋精神”。

【近 义 词】 发愤图强|4622、奋发有为|4847

【反 义 词】 自暴自弃|13725

【成语例子】 我祝愿中年一代的科学工作者~,革命加拼命,勇攀世界科学高峰。(郭沫若《科学的春天》)

【英语翻译】 strive to be strong

【日语翻译】 発奮して向上(こうじょう)につとめる

【俄语翻译】 воспрянуть духом

【其他语言】 <德>sich mit ganzer Kraft für die Stǎrkung des Vaterlandes einsetzen

【成语故事】 西汉时,司马迁游遍了祖国的文化古迹,积累了许多史料素材,作为太史令,开始编撰《史记》。因李陵案发受牵连入狱,受宫刑。他出狱后,忍受巨大的精神与肉体的折磨,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完成130篇的巨著《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