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mǐ zhū xīn guì

米珠薪桂


【成语解释】 米贵得象珍珠,柴贵得象桂木。形容物价昂贵,人民生活极其困难。

【成语出处】 西汉 刘向《战国策 楚策三》:“楚国之粮贵于玉,薪贵于桂。”

【成语简拼】 mzxg

【成语注音】 ㄇㄧˇ ㄓㄨ ㄒㄧㄣ ㄍㄨㄟ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物价昂贵,人民生活很困难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食玉炊桂|10023、桂薪玉粒|17473

【成语例子】 长安~,居大不易。(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英语翻译】 Rice is as precious as pearls and firewood as costly as cassia.

【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纵横家苏秦擅长辩论,凭一张嘴到处游说。他去楚国要求见楚王,把守宫门的谒者索贿不成,故意陷害他,让他先住三天,卖给他的东西特别贵。楚王见苏秦后,谈得非常投机。苏秦说楚国的米像珍珠、柴火像桂木一样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