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péng tóu gòu miàn

蓬头垢面


【成语解释】 蓬:蓬草;散乱 ;垢:污秽;脏。形容头发散乱脸上很脏。

【成语出处】 《魏书 封轨传》:“君子整其衣冠,尊其瞻视,何必蓬头垢面,然后为贤?”

【成语繁体】 蓬頭垢靣

【成语简拼】 ptgm

【成语注音】 ㄆㄥˊ ㄊㄡˊ ㄍㄡˋ ㄇㄧㄢˋ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联合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 蓬,不能读作“fénɡ”;垢,不能读作“hòu”。

【成语辨形】 蓬,不能写作“篷”。

【成语辨析】 见“不修边幅”(113页)。

【近 义 词】 囚首垢面|9445、不修边幅|2950

【反 义 词】 眉清目秀|7947、风仪秀整

【成语例子】 穷人的孩子~的在街上转,富人的孩子妖形妖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鲁迅《热风 随感录二十五》)

【英语翻译】 filthy appearance

【日语翻译】 髪(かみ)がぼうぼうと乱(みだ)れ顔は垢(あか)だらけである

【俄语翻译】 с растрёпанной головой и грязным лицом

【其他语言】 <德>ein verwahrlostes ǎuβeres haben <ungekǎmmt und ungewaschen>

【成语故事】 北魏时期,回族人封轨为人正直,喜欢学习,对儒家经典特有研究,他十分注意修饰打扮,有个不修边幅的文人说有学问的人都不注重打扮。封轨回答道:“品行好的人更应注重整洁,并不是蓬头垢面的人才能做贤人的。”那人悻悻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