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成语(最少一个汉字)即可查询,例:“汉”;“光明”;“谆谆”;“窈窕淑女”。

成语解释

páng ruò wú rén

旁若无人


【成语解释】 旁:旁边;若;好像。身边好像没有人。形容自视高大;态度傲慢。也形容态度自然、镇静自如的样子。

【成语出处】 西汉 司马迁《史记 刺客列传》:“高渐离击筑,荆柯和而歌于市中,相乐也,已而相泣,旁若无人者。”

【成语繁体】 旁若無人

【成语简拼】 prwr

【成语注音】 ㄆㄤˊ ㄖㄨㄛˋ ㄨˊ ㄖㄣ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贬义成语

【成语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偏正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成语辨形】 旁,不能写作“傍”。

【成语辨析】 ~和“目中无人”;都表示高傲。但~还有态度从容自然的意思。

【近 义 词】 目中无人|8456

【反 义 词】 众目睽睽|13099

【成语例子】 陈太尉初下船时,昂昂然,~,坐在中间。(明 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七十五回)

【英语翻译】 as if no one was about

【日语翻译】 傍若無人(ぼうじゃくぶじん)

【俄语翻译】 держáться высокомерно

【其他语言】 <德>als ob sonst niemand anwesend wǎre <eingeblidet>

【成语谜语】 傲;你;僖;位;则

【成语故事】   战国后期,卫国人庆卿(荆轲)到处游说六国抗秦,遭到赵国的轻视,就去燕国,结识了乐师高渐离,他们志趣相投,经常在一起喝酒唱歌,唱到高兴时,时而狂笑,时而相对痛哭,好像这世界上只有他俩,旁人都不存在似的。燕太子丹在田光的引见下,劝说荆轲去刺杀秦王,但他们都没有成功。